我的简介

我的照片
在時間的光影,我嘗試用最自然的手,握住最自然的筆,寫出最自然的自己。無法不在自己的人生繼續探索更神秘與美妙的事物,我的稚氣讓妳無可奈何,讓你好笑。寫出凡人看不懂的字,寫出不老的回憶,寫出安葬不了的念念不忘。

2014年12月14日星期日

要看默劇嗎

今天去了一趟pudu買巴士票,看來又是去檳城的日子將近了。

跟爸爸去了一趟大巴殺,處理一些事務。

突然有感,我們這些忙忙碌碌的生活著的星斗市民,到底尋求的是什麼?

這是個廣大的問題,答案自然是見仁見智的。

看著銀行的人來人往,魚貫而入的場景,把自己如同觀眾一般置身世外。

有些人穿著高領白衣,有些穿著休閒服裝,當然這兩者是有差別的,前者是銀行的員工;後者又可分為普羅大眾和菜市場外勞居多。我很明顯地感覺有種階級有別的意味圍繞著整個氛圍。

穿得光鮮亮麗的必然給人的感覺高尚,穿得朴素必然感覺低微。我想,這是普遍大眾的想法,先敬羅衣後敬人是社會的一般風貌,我是可以理解的。但是,事實真是如此嗎?那些成日穿著皺摺的西裝,邁著紊亂的腳步的人員在我們眼裡或許也會被看得是筆挺的西裝,端莊的步伐,亦不得而知。或許有一前者是無學歷的小伙子靠著關係進來工作,才有機會如此;或有一後者是居高臨下的富商,表面顯其簡樸而已。

忽然讓我想起甄子丹的《葉問2》。其實我一直覺得甄子丹的電影(近年來的武打電影)是有意傳達許多教育意識的,是我相當欣賞的。電影中的尾聲片段,有一句對白:人或許有高低之分,卻沒有貴賤之分。(大意如此)我想,所謂高低之分應該是指職場上,或者是一領域上的方面而言,並非指永恆性的人生。只要你從中脫離出來,或說他是你的上司,但不論職場上的話,他跟你其實無差別都是一個人,都是平等的(指人權地位而言),是因為有緣能成為職場上的這種關係而已。人,的確沒有貴賤之分。我們憑什麼以高傲的醜貌去凝視他人,那只會暴露出你的心胸狹隘,無法認同別人的人怎麼去請求別人認同你呢?我們只不過不斷尋求與自己有共同點的群體,從而尋求的安全感,再以自身的優點去貶低別人的缺點,壯大自己的信心。對於這樣的人,我是給予同情的,因為人難免會陷入這種行為當中。

我坐上的車。看著熙熙攘攘的街道上,垃圾點綴著巴殺,是極其正常的事情。或許我們的眼裡是垃圾,別人的眼裡是黃金,像是一個猴子拿了一顆鑽石然後丟掉一樣。我們都在尋找對自己有價值的東西,以自己的標準去橫來那個一切事物的價值,卻沒想到別人的標準跟自己未必一樣,當然我覺得一大群人會聚集在一起行動,他們的標準必然是有一致的地方。

儼然發現,自己就像西方中古世紀的貴族,來到豪華的宮殿欣賞一幕幕的戲劇,而我有些不同,我是欣賞街景的默劇。更貼近人民的階層,更生動有趣,無法像那些需要典雅高貴的戲劇演員有滑坡星空的嗓音,可以擔任瑜伽老師的肢體動作,我是無法看見的。我所見的,不過是平常的外勞的活動現象。他們,有的搬搬抬抬沉重的貨物,有的在飲冰室休息,有的在炙熱底下指手畫腳,有的像小孩一般嬉鬧。還看見一些小伙子在街邊踢足球,在店內嬉笑推撞。我宛若高貴的紳士,坐在專屬我的座位上,享受我的冷氣,觀賞他們的艱辛,越發有幸運的感覺。這種感覺是錯位的。仔細想來,我們不過是一樣的人而已。

這場默劇是我默然,留下更多咀嚼不完的傷感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