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简介

我的照片
在時間的光影,我嘗試用最自然的手,握住最自然的筆,寫出最自然的自己。無法不在自己的人生繼續探索更神秘與美妙的事物,我的稚氣讓妳無可奈何,讓你好笑。寫出凡人看不懂的字,寫出不老的回憶,寫出安葬不了的念念不忘。

2014年12月17日星期三

是非转头一场空,横直难成变形湖

 是你吗,使我不再害怕。

是你吗,我也不须惊讶。

是非一场没什么差別,面前时你是我,有什么落差嗎,一开口便知晓你在哪

我想说下,看了朋友发的状态,有点感触,我是有同感的。

我们认为世间的对错、是非之分,往往是衡量一个人的品德,更是整个世界的标准,因为这是人类统治的世界(站在人类的立场)。我认为,这个世界一切的抽象与实体都是无名无实,所有的一切都是我们这些有知识、有想法的人类所賦予的。本來是沒有的,都是我們創造出來的。善良與邪惡更是如此,真的是有這些分別嗎?不過是人的不同表現,多帶來的結果,讓我們標上“好”與“不好”的標籤,這些“好”與“不好”更是我們想像出來的東西,依據主觀的體現,創造出來的。

就像孟子說的,無善與不善之分。

他認為人本身就是善的,就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東西,就是人的本質,是沒有東西可以曲解分別的。黑白之間是我們的創見,灰色地帶更是讓我們考量道德標準的地方,有些事情無法靠著正真的道德標準去做,有些事情是正確的,但需要一隻眼開一隻眼閉的時候。什麼事真的對?什麼是錯?一定有商榷的地方,一定有可以退於自守,進於攻伐的地步,不一定是非黑即白的地步。我們不過是尋求一個標準,適合我們社會的標準,隨著時間的推移,社會不斷擴大,標準逐漸尋求同化,慢慢形成這樣的結果。

就如錢穆先生的儒學觀,中國人的傳統價值是出於儒家的,儒家的傳統價值是出於古代的人累積下來的東西,經過聖人整合而出,才能反過來影響深遠。我們現在雖然活在現代,但不免難看出古代傳下來的傳統,當然是經過層層變化的。這些標準,其實是我們的祖先在日常生活中的過程的創造,標準自然也會更變,尋求適合年代的步伐而更動,更是士大夫的責任。我們活在自己建設的框架中,像是愉悅的小鳥不斷的飛馳在自由的天空中,不過是範圍較廣的鳥籠中。

我們必須承認,自己是滄海的魚群,雖是寬闊無邊的海域,總有局限,各海域的鹽分程度不同,適合不同的魚群生活,深海的高度不同也適合不同的魚群生活,我們都在局限中生活。可是,要知道我們在有限的環境,卻不斷創造無限的東西。

大海從魚躍,長空任鳥飛。

我們都在標準下尋求自己的答案。而這些標準從來就不是天生注定有的,而是我們讓它出現的。

是你嗎,六尺黃土上也長花。
是你嗎,風吹港口雨也落下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