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简介

我的照片
在時間的光影,我嘗試用最自然的手,握住最自然的筆,寫出最自然的自己。無法不在自己的人生繼續探索更神秘與美妙的事物,我的稚氣讓妳無可奈何,讓你好笑。寫出凡人看不懂的字,寫出不老的回憶,寫出安葬不了的念念不忘。

2015年4月7日星期二

被你遺忘的日記之亡靈筆記

場內人潮擁擠,許多穿著軍衣的人聚集,更多是普通人家的穿行。在這個大廳裡,軍民共聚一堂,怎麼這些人類要傷心呢?我的鳥巢被搗毀了也不至於如此,你們究竟在為誰傷心呢?天空下起雨來了,夾帶著遠處微弱的閃光,難以掩蓋這是人們傷心的一天。

抽泣聲此起彼落,一個頭挨著另一個肩膀上、有些遞上紙巾、有些遮掩著淚流滿面的情況、有的鼻涕也跟著降下、有的濕潤了眼眶卻裝著沒有……一個帶著舊舊帽子的中年人沾上講台,貌似是軍中職位較高的。

羅菲茲爾上尉:

敬愛的同袍們,今天是沉重的日子,我們失去一位重要的戰友。再我們獲得勝利的時候,他就這樣離開了。他是英雄。英雄從來不是自私的,他為這個國家,這個世界帶來的希望的曙光。我在此希望大家帶著敬佩的心向他鞠躬。法西斯惡魔,桑坦尼亞·佩勒終於死了。全靠這位勇士的勇氣才能成事。我們不再害怕恐怖的鐵血政策,我們的民主時代要重燃了……

會場上熙熙攘攘地、人們互相聆聽台上的演講,或在台下討論不可知的秘密。有位中年婦人帶著兒子來到禮堂的內側,靜靜聆聽即將結束的演講。兒子顯得不耐煩,趕著去找朋友溜達。今年是2045年,張嵐清去世了20週年。

福爾摩特上尉:
張上尉是偉人,解決了敵方的重要目標,也拖延了敵方的進度,甚至犧牲了自己。我愛每一位同袍的生命,包括他。我們是同事,他的勇氣與毅力是最棒的,時常在危難之時救了許多人,有精確的判斷能力,而且救了我幾次,我愛他,卻無法再擁抱這勇士的胳膊。……我們在他家裡找到了一本殘破的日記簿,散亂卻是珍貴的。我想在這裡公佈這些日記內容。他究竟是個怎樣的人。那年是2022年,這是維爾根監獄的戰爭時寫的部分。

1月8日:
親愛的日記,今晚要打開自由的大門,將這些地域的惡犬趕走,把民主的旗幟插在惡魔的眉心間。走了那麼長遠的路,看看自己已經30歲了,參加了這麼多戰爭,已經分不清當初稚嫩的自己的模樣。拿著槍,挺著胸膛是唯一勝利的道路。今晚,骷髏王國的大門即將打開,燃起火的骷髏要招收新兵了。。。維爾根監獄,我要你成為自由道路的根基,泰格威爾,你終將成為我搶下的亡靈,不,是建構自由的沙粒。

1月9日:
我們勝利了,我高高舉起威爾的頭顱迎向黎明的曙光。照亮了自由的道路,我們不膽怯,我們是渴望勝利的猛虎,維爾根監獄的千名奴隸被解放,自由萬歲,西斯主義將被我們湮沒。當夜深人靜的時候,我想起你了,我知道你在遠方的德國作戰,不知你們攻陷柏林沒,但我清楚你的能力,就算被發現抓到了,你也有能力脫身,所以你才會加入潛行刺客小組。

1月23日:
阿根廷的夜色真是令人陶醉,燭光明滅的街道,散發著莫名輕鬆,這裡我遠離了死亡與悲鳴,這樣的輕鬆是久違的記憶。靜謐而幽明,凝望而釋懷。我不想一覺醒來,躺在身邊的是冰冷的身體,冷冽的唇吻不出溫暖的愛情。我的雙手一把槍,一把刀,這樣真能創建一個光明的社會嗎?時而迷茫,時而懷疑,當我回頭望著兄弟被踐踏的屍體,不禁難過,你們真的上了天堂嗎?我們辛苦就出來的人,你們過得好嗎?吃得飽嗎?你,在不知名的遠方,過得好嗎?

2月13日:
我們攻占了俄國的南部,開始直上追擊阿斯布斌的軍隊,希望凱撒里能阻止敵方的援軍,我們才能安全追擊。跟時間賽跑的人,將會輸。我們現在是追著時間跑,越跑越靠近了。不久中國分部差點失守,都是間諜之間的對戰結果,還好你們的部隊出現,擊殺了他們的間諜。我們見面而相視許久,不說一語,互相輕碰對方的肩膀就走了。我清楚,你是希望戰爭快點結束,可以過安穩的生活。戰爭使人的內心變得空洞,如果勝利了,我們將會怎樣,我不曾想像,但我想和你共組家園。我不再是以前的我,我的蒼老告訴我,我的青春是在追逐自由,我們在玩抓迷藏,而我不知是否能見證親手抓住它的那刻。如果,我不在了,你一定要幫我贏了這場遊戲。

(日記遺失的部分)

2025年,張上尉去世的前幾個月。這裡有幾張零散的日記,卻更像……家書。

6月28日:
我們終於要完成這場殘暴的戰爭,我經過的那條道路,兩旁堆疊腐壞的肉塊,小孩的、老人的都有,是蒼蠅的饗宴嗎?每條河岸都浸染著鮮紅的染料,大海儼然成為大鐵海了。我們最後的目標,冰島的大地窖。敵軍退守到這裡,只有9年前的你死了,世界才會和平,當初如果把你撞死了,就不會有這樣的結果,其實也沒改變,我要親手殺了你,馬林凡。你的父親就是個想恢復“原始要旨”的狂徒,你也一樣受到影響。明天大軍將攻入你的大堡壘,你的殘暴殺了全球四分一的人口,準備成為它們的咀嚼的對象吧。翎緗,我們終於能結束了。

7月1日:
我抓著他的衣領,狠狠把他罵了一番,用袖珍刀割破那充滿濁血的大動脈,噴得滿地污穢。可惜,他的弟弟逃走了,戰陣還沒結束。翎緗,我要跟你求婚,就在今天。不能,我不能。我可能會死在戰場,我愛你。如果戰爭結束了,我們相約在一起相扶到老。

8月5日:
翎緗,你在哪裡?如果他們敢對你怎樣,我一定殺了他們!你對我真的很重要,戰爭中,只有寂寞的靈魂能感覺另一個寂寞的靈魂在嚎哭,好像全世界變得安靜,兩人的心這時最貼近。我還想著以後我們有幾個小孩。你等著,我來了。如果不是與你在9年前同一班,我們不會這麼離合無數,仍舊相知到現在。如果黎明不升起,我甘為前奏,奏起破曉的微笑。

張嵐清淤2025年8月30日去世。全體將士共懷念之。

會場上,那中年老婦人,默默地抽泣。喃喃自語:我也愛你。承諾應該留給能遵守的人說,留下的是你的笑聲在我耳邊縈繞至今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