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简介

我的照片
在時間的光影,我嘗試用最自然的手,握住最自然的筆,寫出最自然的自己。無法不在自己的人生繼續探索更神秘與美妙的事物,我的稚氣讓妳無可奈何,讓你好笑。寫出凡人看不懂的字,寫出不老的回憶,寫出安葬不了的念念不忘。

2015年1月16日星期五

醒着做梦

已經來到2015年了,我是心存感激的,不論是對於任何人、事、物。他們都毫不猶豫的從我身邊擦肩而過。我已經21碎了,邁向了2字頭的第二年,不能不說是老少年了,是更接近成人的步伐了,至少我認爲我還很幼稚。


回首盼望,去年經歷了許多事情,是有點成長了,至少我是這麼認爲,要真具體說的話,就是心智上的變化,舉例吧:如果這件事對於你來說是重要的,應該努力去做,不用顧慮太多,或是孤單,或是懶惰,都是阻止前進的藉口。我很開心,但還需要更努力去拍樣對於閱讀的興趣,不像明威與詩弦,他們是熱衷於閱讀的,我不怕承認我開始閱讀有某種程度上是爲了趕上他們,想超越他們。但,經過一段日子有察覺這樣很累,爲了這樣的目的而閱讀是疲憊的,不斷自嘲。應該改變這樣的態度,閱讀時一種責任、一種使命、一種嗜好。三者皆是揹負着不同目的的,卻又能相通的。爲了充實自己,不得不這樣做。我覺得有某種程度上跟成長環境有關,後天真是需要很大的努力才能趕上的。

我小學時期是愛讀書的,至少我敢肯定現在我的中國歷史知識與常識是在於那時奠定的。中間的使其受到了各方面的影響,漸漸不愛讀書了,開始沉迷外物的吸引與刺激的枷鎖牢靠着。現在大學才開始重拾往日的熱誠有點困難,卻有點興奮,當你知道的東西比別人多是讓人驕傲的事,當然我知道這是不正確的心態,不應該帶着這樣的傲慢去看待別人,因爲我是首次體會過這樣的快感而發的,我現在不斷改正自己的惡習。讀書,真的是應該隨心所喜的,讀了會開心的,或許有時需要用強迫的方式逼自己去讀也是無可奈何的,畢竟得益的是自己,當然讀的快慢可能會因目的而定,但我認爲讀書快不一定有用,中藥師“精讀”,而“牢記”方才有用。

我想,進入中文系是我一生重要的選擇。我敢肯定如果我是讀別的科系的話,我的視野不可能有現在的寬闊,當然是指比目前的狹隘更狹隘。因爲中文系是應該關心社會的,將自己的感情融入這個大千世界的,應該關心不僅僅是歷史、文化,更要有人民的意識去觀察社會,瞭解先進的時代,不拒絕科技、物理、化學、生物等。若我僅僅是一個讀會計的學生,我想我只會讀相關的書籍罷了,而且是爲了考試過關才讀。我當然不是那種什麼都讀的人,會選擇性的讀,選擇一些跟自己興趣有關的書籍,這樣也是擴大就自己的知識圈,我上面舉出的領域是說如果我有興趣的話都會觸及的,我不排除有人能涉及以上的領域,至少現在的我不能。我想,作爲一個知識人,除了讀本科相關的書外,更應該是關心社會動態,我們是有使命的,我非常認同余英時先生的觀點與知識,現代的知識人肩負着古代的士大夫的角色,領導着社會與人民。

關於讀書,聊到這裏,我會更努力於這方面,至少方美富老師是鼓勵我的老師,期間得到過他的指教,或好或壞都在心裏記住。無形中的批評,或許沒指名道姓的教導,卻讓我相當驚訝俯首自問,相當慚愧 。“你們不可以一直依賴老師,凡事沒去尋求資料就來找老師,遇到瓶頸才有詢問的價值,老師只是指引你們進門,剩下的要靠自己。”大意如此,這是最深刻的指導。就算老師有稱讚,那也只能是老師的隨口客套話,是一種勉勵而已,不必當真,況且我是少之又少的一位。





最近更班上的同修有進一步的瞭解了。發現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煩惱,我是諒解的。站在朋友的角度,我是希望幫他們解決的,雖然有點多管閒事,人家更驚訝你爲什麼會更落力於此,我覺得爲了朋友我可以成爲不同的角色,僅此而已。我認爲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, 不應該太強求,每個人心中有每個人的位置,或有更變,或有轉移,是平常的。但友誼是一條金線,一人拉着一邊才是堅定的,一方放了手,再怎麼狂拉挽回也沒用,沒一個盡頭。有時變質了,你無法再以過往的態度去面對,所以到了考研的時刻,應該堅持,或放棄,尋求一種認爲最好的相處方式,一種妥協的方式。就算日後恢復了也難以像往日一樣相處,至少需要更多的時間。

或許我會繼續研究歷史上的問題,做一個研究生吧,醒着做夢是每個人應該堅持的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