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简介

我的照片
在時間的光影,我嘗試用最自然的手,握住最自然的筆,寫出最自然的自己。無法不在自己的人生繼續探索更神秘與美妙的事物,我的稚氣讓妳無可奈何,讓你好笑。寫出凡人看不懂的字,寫出不老的回憶,寫出安葬不了的念念不忘。

2015年3月11日星期三

米雪帶領之行的電影

chappie這部電影,很讓我想起這位導演所執導的另一部,《district 9》。這是結尾部分的時候,有種強烈的感覺。我想說,大致上來看,就是一部教育孩子的重要性,要決定他們最後成為什麼樣的人,就看你灌輸什麼。

著固然是一部科幻片。先談主角與壞角之間的關係,從他們的職業之中能知道,成功的是工程師,不是軍人。現在的科技都是工程師發明的,軍事上的技術都發展迅速,而作為軍人已經沒有立足之地,或許有這層關係。雖然帥哥也是一個軍事工程師,但擺脫不掉的是他是軍人的身份,貌似與真正的工程師有某種隔閡。

那個帥哥,壞男人。起了妒忌心,將機器人全部關掉,這是反映出一種現實社會的手段,現實之中,為了表現自己的能力,不惜將對手的成就摧毀,當然更不考慮後果,導致社會混亂,趁機會表現自己的功能,這是黑暗的手段,標示著職場上的現實。當然最後他自食惡果,故事發展說,壞人就該受到懲罰,卻不會死。妒忌心能牽扯到整個社會,當你是其中一個有權利影響社會的人物時,保持理智是應當的。

男主角的一個有志青年,希望能創造出不一樣的東西,改變世界。不惜違反法律,這是一種想去做就去做的嚮往自由的表現,不為約束,做自己想做的事情,當然也是不顧後果是怎樣的啦。他的用心想栽培chappie成為好人,成為一個人。

不想多說,我想到了幾點:
1.chappie象徵了一種“人的開始”的階段,主角就是創造者,提出了“為什麼會創造一個會死的東西”的問題,這是很令人玩味的問題,可以看他的劇情走向,創造者也沒想到這點,沒想到它面臨死亡的問題。但是,chappie作為被創造的卻由自己擺脫了困境,超越了創造者,更讓親人與主角活了下來,永遠活著的途徑被發現。

2.壞人不一定沒有感情,只會罵粗口,開槍那些。從流氓夫妻就知道了,到最後的時候,不斷為對方的性命擔心,甚至犧牲自己,是偉大的。幫派也是人,有情感,只是在於非法的行動上做出較多的舉動。幫派女也很愛chappie,真心的愛一個人是要付出很多的,更何況不是自己的親人,還不是人。

3.我發現三個人都有自己的信仰,就是主角,帥哥,幫派。主角信仰他的機器能拯救世界,chappie能突出於一般,信仰自己的知識,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。用心於自己的成就,希望能幫助社會。帥哥的機器也是其信仰,甚至到了慾望的地步,就是眼前那都是阻礙自己成就的進步,信仰自己的能力,別人是不可超越的。幫派認為金錢就是一切,不曾嫌多的舉動,機器人癱瘓的時候,拿了那麼多卻還惦記那些錢,好像是金錢是唯一的信仰、目標,不曾為其他目的。

4.那個“意識”的產生,我認識這是不可能的事情,意識是不可能變成一種數據的,他是透過長年累積下來的東西,你曾經接觸的,改變你的,這是很困難的。我的情感與性格與思想與回憶都包括在裡面,可能變成一種數據嗎?我不清楚,但是劇情的走向,有點讓我意外,主角竟然選擇被移植到機器人身上,我還以為他選擇放棄這個違背自然規律的事情,就是脫離死亡。顯然導演,要表現是意識能被移植,人的生命能無期限延長,但是已經不是“人”了,而是一種機器人的世界。更何況你要先是人,才能用機器人接下去你的生命。

5.社會的黑暗。電影中的活狗與死狗。我們要選擇哪個?好像是對立的選擇罷了,有點狹小,但是卻很赤裸,就是你要不計一切活著,還是面對死亡。每個人對於死亡都是恐怖的,機器人也一樣,但是能突破就是一種有意義的價值。就像幫派男自願犧牲自己。

太累了,不懂還有什麼可以寫,這也算是隨想隨寫吧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